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20150821 日本銘酒祭心得

因為喝酒開始注意酒展,也因為這樣接觸到清酒,發現清酒的學問博大精深!而且每個人的感覺跟喜好不同,小弟我現在最喜歡的酒類就是威士忌及清酒,應該是說讓我喝起來感到最變化多端的酒類,不過這也是因為好像台灣酒展主要三大類:威士忌,葡萄紅白酒與清酒!所以像是高酒精度的白酒,如高粱或伏特加;白蘭地這類的酒款在台灣似乎比較少機會可以接觸,不過台灣也因為地利之便,畢竟離日本真的很近!加上歷史淵源(日據時代)及飲食習慣影響台灣人對清酒較容易接受!

這次參展的酒造總共有13家,全部是開元食品代理進口的酒,其中知名度最高且最火熱的就是獺祭了。以下紀錄在酒醉之後還有印象的酒造,畢竟也隔了一段時間又是下班時間直接衝過去,什麼都沒有準備。手機拍照功能又遜~

理所當然的第一家就是獺祭,整體每支酒對我而言,品飲起來味道細緻並且四平八穩的清酒,各方面均衡!讓我想到威士忌中的麥卡倫,說他是清酒界的勞斯萊斯也不為過。其中他們的濁酒是挺特別的,酸度不高帶有氣泡感,很容易將米香及其他華麗的香氣都帶出來!



天狗舞,天狗舞的古古酒,強烈的口感及華麗的味道兼有渾厚的酒體,極為適合搭重口味餐點,例如烤德國豬腳。儘管香氣及味道都不相同,但可以說是清酒界的格蘭花格105!


東光,純米大吟釀極為出色,品飲的層次分明,尾韻留長!酒體渾厚中帶有細緻,在嘴中香氣變化豐富卻又清爽誘人

月山,月山的大吟釀極優,味道變化非常豐富細緻又帶有些狂放感,酒體厚重清爽兼具!應該說月山的吟釀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天讓我貪婪地不斷回鍋的一家酒造!當天和我一起去的朋友也是帶了兩支走~

這次好喝到入手的月山生原酒



依照記憶回顧點,月山大吟釀生原酒是第一名(更正,不是大吟釀),東光純米大吟釀是第二名而第三名以天狗舞古古酒與獺祭整體並列。對我而言獺祭的完整的平衡感很棒,但是我還是喜歡有些特色的!但是如果是要我選擇認識美味大吟釀的第一支酒,我會選擇獺祭


【日本銘酒俱樂部-13家絕技酒造】
獺祭.旭酒造- 清酒革命家 顛覆日本酒傳統,走入歐美時尚酒吧。風靡全球的「獺祭 二割三」更成為日本首相的外交贈禮。
奧の松.奧之松酒造- 評鑑 最早開始投入評鑑會參賽,也獲得最多評鑑獎項歷史之酒造。
天狗舞.車多酒造- 濃厚風味 風味濃厚香醇,是愛好清酒者進階品飲的最愛風味。
菊の司.菊之司酒造- 北部之南 日本銘酒俱樂部中位於最北邊的酒造,是當地三大杜氏(釀酒師)區域,屬南部杜氏群中的酒造。
杜の藏.杜之藏酒造- 南方 在日本銘酒俱樂部酒造中位於日本最南方,最接近台灣喜好的風味。
天鷹.天鷹酒造- 有機 日本少數幾家擁有全面性有機認證,以有機作為酒廠訴求的特別酒造。
@ 竹林.丸本酒造- 多元  從氣泡酒到有機認證,商品呈現多樣化特色之酒造。
東光.小嶋總本店- 老字號 日本銘酒俱樂部中歷史最悠久,超過四百年歷史之酒造。
@ 月山.吉田酒造- 軟水 日本銘酒俱樂部之中擁有百大名水的最軟水水質之酒造。
@ 麒麟.下越酒造- 代傳國評 日本國內唯一一家清酒酒造連續兩任藏元皆為國家清酒評鑑官,實屬專業派系之酒造。
@ 加賀鶴.谷內屋酒造- 藩主御用 加賀藩前田家之御用酒造。 
@ 千代結.千代結酒造- 獨家(米)  強力米種是鳥取縣得以生產並釀酒之特權,其中又屬產量最多之酒造。
開運.土井酒造場- 台灣初登場  被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所環抱,是能登杜氏四天王之一的波瀨杜氏所打響之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