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西洋名人文學與威士忌

在噶瑪蘭威士忌專賣店免費索取的RealTaste Drinks_原味誌品酒風 半年刊,裡面有一篇報導文章"威士忌與文學如影隨形,作者:黃鈺雲"。覺得有趣,便從裡面擷取一些出來紀錄與分享~

讀完這篇讓我想到布納哈本的宣傳廣告,總是會提到日本文學作家-村上春樹,在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說這是村上春樹最愛的威士忌!書裡面提到"纖細指尖滑過黯淡光線隙所到達的,彼得賽爾金的郭德堡變奏曲,那樣寧靜安詳的良宵,一個靜靜的,會想喝飄著淡淡花束香氣的布奈哈文"而這邊的布奈哈文就是布納哈本。而也因為這個成功的廣告文宣,很多人認識了布納哈本,只是小的我沒什麼文學情懷,是因為布納哈本才知道了村上春樹!所以,究竟是布納哈本讓人認識了村上春樹,抑或是村上春樹讓人認識了布納哈本呢?這個問題在我身上就是前者了!

布納哈本的宣傳廣告

這篇文末有一頁是名人飲酒談笑錄,只是我也蠻孤陋寡聞的就順便查了一下這些人到底是多有名,

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水不適合飲用,為了讓它變得更美味,我們常要加點威士忌。透過不懈的努力,我終於學會了喜歡這種飲料。"

路易斯(Joe E. Lewis)
"每當有人問我是否想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加點水,我都會說,我只是渴了而已,不是傻了。"
"我不相信駱駝,也不相信任何一個可以連續一周都不喝一杯酒的人。"

菲爾斯(W.C. Fields)
"為了預防被蛇咬,要隨時帶著一瓶威士忌;而為了有理由隨時帶瓶威士忌,隨時帶條小蛇吧!"

馬克.吐溫(Mark Twain)
"為了預防牙疼,晚上的時候我總會喝點蘇格蘭威士忌。我還沒經歷牙疼,我也希望自己一直不需要經歷這種感受--所以我要一直喝威士忌。"

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
"酒精也許是最大的敵人,可是聖經也說了,要愛你的敵人。"

羅伯.伯恩斯(Robert Burns)
"威士忌總是與自由結伴而行。"

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Fitzgerald)
"開始是你享受了酒,然後酒自己享受了自己,最後是酒享受了你。"

雷蒙德.卡佛(Ramod Carver)
"喝酒是很風趣的,我發現我們一切重要的決議都是在喝酒時做出的,即使是在評論今後是不是少喝一些酒這樣的議題,我們也是坐在餐桌邊或吧檯旁,拿著啤酒或一杯威士忌。我們一邊喝酒一邊評論工作的得與失。此時我會把剩餘的威士忌倒進杯子裡,加上冰塊和水。"

在正文中提到,美國詩人約翰.貝里曼(John Allyn Berryman)對他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寫作與威士忌,"不編故事也不喝威士忌的日子則是浪費生命"同樣是美國詩人的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也說過"喝酒不是為了喝醉而是為了享受人生。"

歐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自稱"我醉故我在",其名言"千萬不要遲疑去吻一個漂亮姑娘或開一瓶威士忌,盡快去嘗試一下。"而海明威的孫子,愛德華.海明威(Edward Hemingway)更著作了一本書,書名"我不是在寫作,就是在往酒館的路上(Hemingway & Bailey's Bartending Guide to Great American Writers)",是一本具有調酒指南功能的內容,事實上揭發了許多文壇巨人與酒相關的軼聞軼事。而更有美國歌手肯尼.薛士尼(Kenny Chesney)創作專輯名稱為"海明威的威士忌(Hemingway's Whiskey)"。

著名小說海狼的作家,傑克.倫敦(Jack London)對酒愛好也有名言"有人在的時候我向來喜歡來一杯,而獨處的時候我也喜歡來一杯。"...就是什麼時候都可以來一杯的意思!

雷蒙德.卡佛(Ramod Carver)也有另一句"威士忌都是好酒;如果說有些威士忌不好,那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別的威士忌那麼好而已,他們本身還是不錯的。"...這一定是個沒有假酒的年代才能說的話!而他喝威士忌品嘗比方有著愛情的感覺"初吻是魔法,第二次吻很親密,第三次,第四次可能是情感溫習,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早已陷入難以自拔的境地了。"

回過頭前面提到的村上春樹先生也形容過"威士忌就像一個美麗的女人"...天天喝不就天天外遇!而其著作"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最有名的句子"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而這本書主要紀錄村上春樹先生與其夫人走訪艾雷島與愛爾蘭的威士忌釀造廠及當地的風土民情。

而蘇格蘭最重要的詩人羅伯.伯恩斯(Robert Burns),用他對威士忌的熱愛也間接將威士忌推向全世界,因此雖然在37歲就英年早逝的伯恩斯,其忌日1月25日也成了蘇格蘭最具代表性的紀念日"伯恩斯之夜(Burns Night)",這天晚餐會以團聚並暢飲威士忌來紀念這位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