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旅遊] 遊日本大坂有感-日本漢方藥

近期遊日,在大阪心齋橋上或是較多觀光客的地點 充斥著滿滿的藥妝店及萬頭鑽動的人頭,在台灣.西門町中也有這樣的現象,有興趣可以在西門町康是美看看!在台灣藥妝採購的是面膜,日本是各種漢方藥及號稱天然草本特效藥!附帶一提,在日本藥妝店可以看到台灣品牌的面膜,有些店家還標榜這是台灣生產的,也可說是台灣之光了!

藥妝店的漢方藥至少是一整個架子起跳!

中醫在日本演變成漢方醫學或稱東洋醫學,在藥妝店中可以看到以自覺症狀來選擇的漢方藥,到處都有台灣人或中國人在藥妝店裡打工!也會使用類似西醫的方式詢問身體症狀該吃或該買什麼藥!但是多數都是直接在架子上或包裝上就註明讓大家參考症狀來自行買藥!
藥妝店中什麼漢方藥最熱賣?

首推,救心丹...這個架子總是空蕩蕩的!下圖是網路找的圖, 有可能是假的....我也不知道正品長怎樣?


感冒藥是台灣人最愛買的其中之一,很多結構其實都是中醫藥學中的葛根湯。流鼻水就是小青龍湯或是清肺湯。

包裝上還會有傷寒論的條文


減肥方,防己黃耆湯標上針對水肥水腫,肉肥就是防風通聖散及大柴胡湯居多,這兩種看起來也是熱賣商品,幾乎都放在店中最顯眼的地方!除了這兩種之外,還有杜仲茶也是放在減肥區!




五十肩就是獨活葛根湯!

肚子的問題,胃苓湯,五苓散及藿香正氣散是最常見的!

生理期的問題就找桃核承氣湯,桂枝茯苓丸,加味逍遙散或當歸芍藥湯...等。

腰背腿痛多為甘草芍藥湯。

總的來說,從此現象觀察出日本的中藥市場是非常大,根據網路查到的資料指出全世界中藥最大消費國家就是日本及中國,而日本還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加消費量!資料也指出全球中成藥製造的市場幾乎由日本,韓國還有...美國壟斷!三個國家約占了90%的市場!

這樣的現象以中醫藥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憂喜參半!因為找專業的中醫醫生來望聞問切進行診斷開方才是王道!但是也反映出日本的中藥是被日本人信任且需要的!雖然我也會亂看網路資料買中藥吃...!衷心希望科中能跟日本一樣在方便且被信任!

反觀台灣,我們有很多長輩還自詡台灣是中華文化最後的堡壘,但是中醫可說是中華文化的精華之一,在台灣看起來是逐漸落寞!或許復興中醫可能變得要向日本或韓國借鏡了!

(日前看到新聞說韓國人自稱這為韓醫...看得我心都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