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極簡」自釀啤酒

轉貼自https://www.ptt.cc/bbs/Wine/M.1429635731.A.636.html
之前朋友知道我有在釀水果酒之後 建議我去釀啤酒 一開始我在網上我看到的是,一堆賣著貴貴的麥子、貴貴的酵母 以及使用一堆很專業的器具的網站 其實酒這種東西,早在石器時代就有了,釀造過程根本不用高科技 因此我認為要去特別買些罕見、難以入手的器具、材料是很奇怪的事 我試著去找出,能簡單釀出啤酒的方法 以下是我試過,確認可以釀出啤酒的方法 材料: 
啤酒花: 這可能是唯一需要去啤酒專賣店買的東西 這種東西別的地方買不到 但其實啤酒也不一定要加啤酒花,啤酒花是最近幾百年才加入的配方 
小麥: 是一般的小麥,不是麥芽,我買的是美國紅小麥 五穀雜糧店有 雖然我想買大麥,但是我在雜糧店找不到生的 啤酒其實不一定是用麥類,玉米、稻米、高粱都可以 只不過麥類在醣化的步驟上比較方便 其他穀物可能需要另外加入酵素 (古代是用口水) 去進行醣化 
酵母: 烘培坊賣的,做麵包的酵母粉就可以了 天氣: 當氣象局發布寒流預報,氣溫在20度以下的時候 查到的資料是要低溫,我不確定低溫的理由是為什麼 
器具: 溫度計: 化工材料行就有,要買溫度涵蓋0~100度C,一隻約100 這很重要,醣化步驟對溫度的要求很高 湯鍋(含鍋蓋)、湯勺 可密閉的罐子 (發酵用) 塑膠布 (五金行有,薄的一尺5元) 洗衣袋或是可透水的容器 (我是用小麥草的培養台 http://f23.tw/F7r5.jpg )
能測量一、兩公升的量杯 豆漿布 (過濾用) 濾網 寶特瓶等耐壓容器 磅秤 
步驟: 製作麥芽: 1. 催芽 依照氣溫,把小麥泡水一天至兩天 小麥會脹大露出芽眼,這步驟這樣是為了要讓小麥發芽較一致 浸在水中的小麥的芽比較不會變長 2. 移到洗衣袋中 每天二到三次,把整袋的麥子浸水,再擺到通風透氣透水的地方,讓麥子保持濕潤 偶而去翻動一下,讓每個地方都能照到陽光或是接觸到空氣 這是為了讓芽長的速度一致 3. 當麥芽長到一公分長時 移到攤開的塑膠布上,攤開乾燥 (不要用報紙或是紙,那有油墨以及會黏住) 當完全乾燥時,麥芽就完成了 完成的麥芽可以冰在冰箱中儲存 醣化: 1. 麥芽比水 1:5,用果汁機稍微攪碎 2. 連同水加到湯鍋中,不停攪拌,加熱到55度C 之後的步驟都要攪拌,否則麥芽糖液的溫度會不平均 對,要攪拌兩個小時,最累的就是這個步驟 要用溫度計嚴格的監控溫度 3. 在 55度C 維持 30分鐘 升到 65度C 維持 一小時 升到 75度C 維持 30分鐘 4. 用豆漿布過濾,可得到麥汁 如果覺得很難過濾,那你之前果汁機的步驟打太碎了 如果還有整顆的麥子,那打的不夠碎 煮啤酒花 用量杯量一下麥汁的量,因為煮兩個小時,水會蒸發 可以再補水下去,把蒸發掉的水補回去 每一公升的麥汁加入一公克的啤酒花,煮沸一小時,可以不用攪拌,可蓋蓋子 PS. 想釀酒精濃度高一點的話,可以放糖 煮完之後,用濾網撈掉啤酒花 蓋上蓋子,讓麥汁再沸騰一下 靜置至室溫,我通常是放過夜 以下步驟,都要保持無水、滅菌的手續,避免被雜菌汙染 如果能的話,工具、容器在使用前都用酒精消毒 
培養酵母菌液 取一小杯麥汁(室溫),倒入保溫杯中(其他可以密閉搖晃的容器也可以) 加入酵母粉,蓋上蓋子,搖動,讓它混和均勻 蓋上蓋子,但蓋子不要蓋緊,讓空氣可以跑出去 靜置等候約兩三個小時,酵母菌會繁殖並冒出泡泡 如果急著加酵母的話,也可以將酵母菌跟小杯的麥汁混和後使用 但不要直接把粉末狀的酵母加到發酵桶裡,那會結塊 
第一次發酵 昨天靜置過後的麥汁會有沉澱物 取上層澄清液,移到另一個乾淨、有蓋子的罐子 下層的沉澱物會苦,丟棄 將酵母菌液倒入罐子中 把蓋子蓋上,但不要鎖緊,稍微留一點可以讓空氣流出的縫隙,否則會爆炸 等候3~10天 理想的容量是,麥汁佔了容器的八分滿以上 因為罐子中的空氣太多的話,酒會變酸 
第二次發酵 上次的啤酒應該已經有底層沉澱物跟上層的泡沫 小心的撈掉沉澱物跟泡泡,只取中間那段 將麥汁移到寶特瓶中 如果要調味,或是加一些獨門特殊配方的話,就趁現在加 我個人會放蜂蜜 然後丟冰箱,完成 這之後的啤酒就都可以喝了 要小心的事,即使放冰箱,發酵仍然在進行中 打開寶特瓶會像開汽水那樣,會有氣噴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